迈出第一步 (番外之二)

白玉堂第一次站在开封府宿舍门前的时候内心是崩溃的。他虽然早就听说过开封府尹清廉的大名,但是从没想到过清廉等同于清贫:院门上的漆已经有些剥落了,露出了原木的底子;站在门外就可以瞥见院里本应摆摆花种种草的地方挤满了绿油油的蔬菜;菜地里的公孙先生左手水瓢右手蒲扇,一派的仙风道骨,一阵清风拂过,轻柔地掀起外衫衣角,露出了中衣袖口上打着的灰色大补丁……

手拎着小包裹,白玉堂内心回想着离家之前的画面,大嫂拎着擀面杖心平气和地跟他讲道理,大哥跪在一旁,男儿膝下有黄金搓衣板,双手鸡毛掸子举过头顶,一脸的和颜悦色,兄弟,去吧,为了哥哥的膝盖,再等一会就没法站起来给你嫂子和侄儿做饭了——再说开封府挺好的,你看你都把猫胡子拔了,人家不也没对你怎么样嘛?

是啊,是没怎么样,但那不是因为还没到时候吗?!等到去了,还不是随便人家怎么样!白玉堂看了看大哥膝盖下的搓衣板,又看了看自己面前跃跃欲试的擀面杖,带着一份“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决绝北上了。大哥提前就叫人把他的包裹扔上了马背,等他一上马,直接一脚把马踹得惊跑了十里地,连个回头道别的机会都没留给他。

唉,白玉堂叹了口气。大哥这人哪都好,就是太抠。大概是从小跟学经商外加婚后钱袋上交的缘故,一分钱在他手里恨不得掰成四瓣花。所以白玉堂等马跑的连城门都看不见的了时候,才从木然状态中回过神来,勒住缰绳,打开包裹翻了半天,确定了层层烤饼下两罐咸菜灌中间除了半串铜板什么也没有。由此可以推算出,他要靠着这半串铜板度过未来大半个月的奔波生活。于是,当白玉堂终于赶到开封府的时候,他的模样与开封府画风十分和谐,给初次见到他的公孙先生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公孙先生曰:小伙子不错啊,一看就是个勤俭节约会过日子的。我掐指一算,你适合在我们开封府卖身……阿不卖力气。白玉堂的内心是拒绝的,白玉堂还想挣扎一下,但是白玉堂木然地捏了捏已经瘪下去好多天的小包裹,沉默了。

中午吃饭的时候,白玉堂终于看到了那个害他啃了大半个月的烤饼夹咸菜的罪魁祸首。那祸害刚陪包大人下朝回来,大日头低下,朝服都没退的跑了过来,额角的汗洇透了衣冠,狼狈的很,偏偏一双眼睛亮晶晶地,就那么看着他,也不走进,解释道:“五弟,我刚才外面回来,一身土,汗味大,别熏到你。”.大老爷们,那就那么娇气了?还有,谁是你五弟!白玉堂想,但他没说,只是淡然地点点头,心里对这死对头的怨念莫名地减轻了些。

后来展昭去换了衣服,简单冲了个澡,干干净净地,拿碗给白玉堂盛饭,坐在白玉堂身边,告诉他公孙先生肯定很喜欢他,证据就是桌上有一道大大的荤菜。白玉堂看着摆着离自己最近的那盘青菜里点缀着的几块肉,主动伸筷子给公孙先生加了一块。公孙先生很欣慰,笑的一脸慈祥:赶紧吃,一会赵虎他们回来了,就没得你吃了。正说话间,赵虎的大嗓门已经从外面砸了进来:“今天有肉嘿!”紧接着一个高大的身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闪了进来,灵活地绕过长凳直扑饭桌。不过他终究是晚了一步,有人比他更快地抄起了盘子。白玉堂的碗中迅速堆起来一小堆肉,展昭一手抄盘,一手以令人难以置信的精准度用筷子将里面的肉挑拨进白玉堂的碗里。剩下的衙役们也进了饭堂,赵虎大嗓门哭嚎着求展昭住手。白玉堂初来乍到,觉得这样有些不好,刚要礼让一下,就见展昭放下盘子,笑眯眯地对他道:“五弟快吃,多吃点,你看看你,比一个多月前瘦多了。”一句话扎在了心窝上,白玉堂顿时低头扒饭,再也不想理这个混蛋了。展昭丝毫没发觉自己说了什么不得了的话,仍旧笑眯眯地看白玉堂吃饭,甚至还胆大包天地摸了摸他的头。

 


评论

热度(7)

©水泽万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