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叶】千里清光人依旧(节日系列之一)

【周叶】千里清光人依旧(节日系列之一)

 

一不小心前面写啰嗦了_(:з」∠)_周叶互动在后面,前面铺垫一大堆只为写个小周瞬间耍帅……


      人归心似箭,马疾月如霜。  赶了半个时辰的路,城门已在眼前,周泽楷摸了摸胯下骅骝,抬头朝城楼上望去。副将江波涛自怀中掏出令牌来,大声通禀。少顷,守城士兵将城门打开,周泽楷再不停留,胯下轻催,骅骝恍若懂得主人心思一般,小跑着进了城。
     八月十五,城中分外热闹,闹市不可纵马,周泽楷与副将只得下马徐行。江波涛知周将军心里烦躁,却也没奈何,只得安慰道:“ 方管家素来周到,想是府上已准备周全,无须挂心。”周泽楷不作回应,只抿着嘴牵马自R·E·N·Q·U·N中穿行,面上不见喜怒。江波涛亦是无法,行至永安坊时,福至心灵,提议道:“难得节日取消夜禁,不如自坊里略走上一走——虽说府上必然备齐了瓜果点心,怎及将军你亲自选的小玩意。”这话倒是说到了周泽楷心里,将骅骝交给副将一并牵着,自家转入坊中。夜市热闹的紧,各色铺子沿街而立,摊主哪甘落后,叫卖一声叠似一声,直教人心动掏出钱财才罢;寻常人家此时也出了门,熙熙攘攘挤在这里,瞧着可心的事物选上一两件,与摊主讨价还价;更有那孩童提着各色灯笼,在R·E·N·Q·U·N中穿梭嬉戏,偶尔将个把人撞个东倒西歪,叫人骂上几句,又笑嘻嘻不知钻入哪里去了。
       周泽楷小心避开撞过来的孩童,挤到一玉器摊子前,左挑右捡,选了个精巧的扇坠。那摊主见他穿着不似寻常百姓,忙一叠声地招呼:“客观好眼力,这可是上(MG)好(MG)的羊脂玉,你便是走遍整条街,也再找不出比这更好的了,你瞧这细腻的手感,只怕是……”“多少?”周泽楷不欲再听卖家多言,问道。“二十贯。”卖主回应。周泽楷自怀中摸(MG大神)去,半路却停了下来——他今日C·A·O练兵丁罢了,只来得及换了衣服便催马出门,周身上下,分文皆无。好在还有江波涛,周泽楷想着,回身望去,人头攒动,哪瞧得见副将。想是牵马不便,寻空地候着呢。周泽楷想到,便要出R·E·N·Q·U·N寻找,摊主早盯着他半日,见他面露尴尬,又半晌拿不出钱来,只道是个手脚不干净的,连忙扯了他衣襟道:“你这人怎么说?拿了我的物件,只管掏钱,你却不给,还要哪里去?”周泽楷轻甩衣袖,见摊主并未松手,皱眉道:“取来给你。”摊主却立了眉毛瞪起眼睛,大声嚷道:“唬人也不选个好的说辞!看你长得干干净净,穿的也是人模人样,怎地还框我物件!我在这里多久了,巡逻的官兵爷都认得我的,我只消喊上一声,捉了你吃牢饭!”周遭人不明就里,顿时围看过来。周泽楷不料此人如此蛮横,将玉坠丢回,转身要走,却听那摊主继续道:“年纪轻轻,zuo甚么不好,学的一身毛病,手脚不干不净。”又对旁边摊位道:“你们眼睛可都利着点。”引得周遭摊主都拿眼睛扫着周泽楷,像是生怕他过来买似的。围观的亦不明就里,只当是偷摸的被捉了现行,此时也指指点点起来。周泽楷本就不爽利,如今被着店家如此念叨,更是烦躁,索性要直接回家去,只是R·E·N·Q·U·N围了个满满当当,哪里轻易出得去。那店家只觉自己立了功劳,犹自得意叫嚷,叫周泽楷难堪。
       若说当朝人,最不惧的便是瞧热闹,凭你手中多少事,只要有热闹可看,再忙也要围上一会,与人论上几句。这边人议论纷纷,直把自己当zuo古今圣人,义正言辞,感慨人心不古,批驳这公子年少力强,奈何成贼,竟把外面候着的J·I·A·N·G波T·A·O也给J·I·N·G动了。J·I·A·N·G波涛牵着两匹马,隔着层层叠叠的R·E·N ·Q·U·N,自然不知里面发生何事,只听里面叫嚷起来,似是吵架,隔一会就听说有个壮汉抢了什么被捉,有人反驳应是个孩子摸L·E·别人·Q·I·A·N袋,又有人说你们没看到净胡说,分明是个恶贼掀摊子。各说各的,谁也不服谁,险些要在外围打起来。不管哪种说辞,终究不是好事,只是若是真有贼人,周将军必然出手,若是等巡逻兵过来处理,怕是会误了将军行程,不若自家这里等着,换将军家去。既zuo此想,江波涛便将两匹马托付给路边卖水的老汉看顾会子,自家朝人堆里去,谁知走进了方知,所谓的贼人,正是周将军。
      周泽楷被人围着,多少有些尴尬,奈何他又不善言辞,亦懒得多zuo说明,只闷头想要出去,却谈何容易。正急躁处,只见副将自R·E·N·Q·U·N中J·I进来,询问了几句,知晓了来龙去脉。那摊主此时正瞧着周泽楷窘态,忽见又来一人,与他聊了数句,便朝摊位来。那人面上带笑,十分和气,问道:“不知我家爷瞧中了什么物件?”摊主随意一指,道:“上好的羊脂玉,几十贯,你可带了来?”江波涛笑道:“自是带了。”从怀中摸出钱袋来,鼓鼓囊囊,一晃哗啦作响,又伸手进去,摸出几个银锞子来,问道:”可是够了?“摊主大喜,连道”够了“。江波涛却将钱袋一收,笑容不变,道:”你说够了,我看倒是不够。“见摊主不解,江波涛指着那玉坠道:”你言说这是上好的羊脂玉,可我瞧着,不过是普通的籽料雕成罢了。若说值几个钱,也不过是手工zuo的精细些。“那摊主闻言脸色一变,道:”莫要胡说!这可是上好的料子,我在这里多久了?周遭谁家不识得我,何曾出过假?“江波涛笑道:”你哄哄寻常人也就罢了,还哄到我头上来。你可是我家爷走过多少地方?莫说羊脂玉,便是吐蕃的血玉,家里尚存着几块呢!我们爷不与你计较,多少也就给了,偏生你这人不安分,闹出许多事来。你可敢与我见官去,让G·U·A·N·LAOYE作证,找人验一验你这玉!“那摊主见他言语犀利,不仅惧怕了几分,他自家的物件自己有数,想是遇到个识货的,忙缓了语气道:”你这人,要买玉坠,谈价钱就是,何必讲那许多。“江波涛笑道:”你框我们不识货,却被我破了,如今你想卖个几十贯,我们是不肯的。“”你待多少?“摊主问。”多少你也不会服。“江波涛自钱袋中摸出几枚大钱,悠然道,”我也不服,故而叫周遭人zuo个见证,我不与你谈价,只博上一回,不论多少,我们都认了,你可敢?“”有何不敢?“那摊主心下来来回回,道,"只是你们选容易的却是不行,要我来定。”江波涛点头应了。 摊主大喜,叫江波涛数出八枚钱来,要皆是快面方可。周泽楷一旁瞧着,从始至终未搭一言,此时见江波涛与那人商定,方走过来,将八枚铜钱掂在手心,暗中运气,力达手腕,只听“噗”“噗”数声,八枚铜钱一一钉在摊板边——皆是快面朝上。R·E·N·Q·U·N中顿时爆发一阵惊呼。摊主这才知是惹了不得了的人物,再不敢多言,只怔怔瞧着二人拿了玉坠扬长而去,半晌不能回神。
       待二人终于赶回周府,已是戌时。管家早叫人在门前盯着,一听说周将军回府立刻迎了出来。“如何?”周泽楷问道。管家心知这是挂心家里那位,连忙答道:”叶大人正自后花园里乘凉呢,瓜果已备好了,就待将军你回来供月呢。“周泽楷点点头,连忙奔向后花园。后花园不大,但自墙外引得活水,构成一弯清池,周泽楷又着人在上面修了亭台,再配上四时花卉,也算小有景致。此时,那亭中栏边,便倚靠一人,坐没坐相,好似浑身拆了骨头。一般人定然瞧不得他这模样,周泽楷却毫不介意,反倒是欢喜得紧,几步过来,捉了那人手贴在脸边,笑意要溢出眼角了。七月流火,夜间已是有些凉意了,叶修摸了摸周泽楷脸颊,略皱了眉头,道:”又急着赶路了罢?身上只这一件单衣?“周泽楷顺势坐到一边,揽过那人,道:”不冷。“”是,你周大将军身子骨硬朗,可不是我这等老人家能比的。“叶修状似不满,只拿白眼瞧他。
       方管家指挥下人在亭中摆好供桌,上面列着各色果子、圆饼、糖饴,又有寒瓜切成莲花状,用荷叶青瓷盘盛着端上来。周泽楷与叶修也就敛了神色,来到桌前站定,对着月亮认真拜了拜,又心中默念几句,许下心愿。待供月完毕,叶修命管家将果子取下些许赏给下人,这才与周泽楷在桌前坐定,赏月闲聊。
       说是闲聊,周泽楷本是个闷葫芦,不过是听叶修在那里古今中外天上地下的胡侃罢了。叶修本是个随意的性子,不受约束,桌前没规矩多久,就又趴回亭边栏杆上了。偏生周将军爱极了他这自在的模样,也不拦着,由着他去。叶修伏在栏杆上,望着园中清池,指着水中月影,道:”广寒宫里斗婵娟,嫦娥也照镜子,瞧我打碎它。“说罢从桌上随手抓了粒葡萄扔了过去,水波荡漾,月影斑驳。桌上另有一红木冰鉴,周泽楷自里面取出方尊,倒了两杯果酒出来。叶修见两杯皆为七成满,不满道:”醉了醉了,一会子栽到栏外去,还望周将军救我一命。“周泽楷轻笑一声,道:”葡萄酒,不会醉。“叶修了然,这几年京城陆陆续续来了一些西域商人,带了许多特色饮食,还开了几处店面,想来这葡萄酒便是那里买的。叶修问了一句,不料周泽楷却 摇摇头:”自己zuo,淡,不会醉。“原来如此,叶修放下心,接过杯子小心翼翼闻了闻,又伸出舌尖沾取些许品了品,这才点头,喜滋滋喝起来。谁知这一喝不可收拾,待周泽楷发现他有了明显醉意时,已是半方尊都没了。周泽楷轻叹一声,好在叶修还算有些分寸——何况便是醉也是文醉,不会真个跳到池子里去。叶修却是眯起眼睛又对着池中的月亮发起呆来,也不知想些什么。
       二人便这般相对无言了许久,久到月上中天,周泽楷觉得叶修应是有了倦意,要带人回去的时候,忽地,长指轻点,那扶栏之人口唇轻启,竟是吟起古调来,情韵缱绻,气息连绵:“有美人兮,见之不忘……”
 

 

 凤求凰

有美人兮,见之不忘。
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
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
无奈佳人兮,不在东墙。
将琴代语兮,聊写衷肠。
何日见许兮,慰我彷徨。
愿言配德兮,携手相将。
不得於飞兮,使我沦(MG?)亡。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
时未遇兮无所将,何悟今兮升斯堂!
有……在……fang,shi迩人……我肠。
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颃兮共翱翔!
凰兮凰兮从我栖,得托……永为妃。
交…………谐,……知者谁?
双翼俱起翻高飞,无感我思使余悲。

寒瓜:即西瓜,古称寒瓜,时至今日,仍有地方作此称呼。
冰鉴:可以理解为古代的冰箱。 

昨晚发文乐乎大神删了  不明白哪里(MG?)了?昨天花了一个小时才找到所谓的(MG?)词发了出去,结果还是不到十分钟BEI删!通篇都很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好吗?!   今天又花了两个小时排词,还是BEI……

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评论

热度(9)

©水泽万物 / Powered by LOFTER